南怀瑾老师——讲解气脉明点拙火简略汇总
一
明白了这个道理以后,便可知道与“轻安”相反的,就是“粗重”了!我们平常人,心粗气浮,那是很习惯的自然现象。至于这个身体吗,事实上,无时无刻不在病态的粗重拖累中。不过,人们已习惯于这种粗重感觉,如果忽然觉到轻灵得没有身体感受,一定会发狂,自认为没有我了!所以,道家和佛家传入西藏的密宗一样,有些人拼命修气、修脉(明点、拙火)等等,想把自身转化而飞空无迹,却忘了佛所再三告诫,以致去不掉“身见”,反而增加“见惑”的障碍。同样的,也不明白老子所说 “外其身而身存”的原理。《****原本大学微言》
后来到了唐、宋六七百年间,像西藏所传的密宗也主张炼气,认为成佛的初基方法必须炼气。但是他们不叫炼气,而叫修气、修脉、修明点、修拙火,所谓打通三脉七轮为修行成佛的必须过程。至于现在印度的瑜珈术中修“身瑜珈”的一派,根本完全是讲究炼气。上面所述,中国的、东方的,扩大范围而言,包括全世界,许多有关谈炼气的学术和方法都直接或间接地和孟子所说的浩然之气有互相关联之处。《孟子与公孙丑》
瑜珈术后来经演变又进入佛家,与密宗在修法上合在一起,讲三脉七轮。根据奇经八脉的说法,我们人体是立体完整的,就是冲脉(中脉)、任脉、督脉、带脉、阴 、阳、阴维、阳维这八个大方向。瑜珈术没有管奇经八脉,它将人体从中间剖下来,垂直平行的有三个脉,下面到上面有七轮是七个部位。学密宗的人一定碰到这个问题,正式学密宗不是光念咒子、灌顶一下,这些不算数啊!正式讲到密宗的修持大法,不管红教、白教任何一教,非以这个三脉七轮为中心不可。所以在修法上,就是先修气,后修脉,再修明点拙火,等于中国道家讲炼丹。这样修下去,这个色身才会成就。 三脉是中脉、左脉、右脉。七轮是海底、肚脐、心轮(心窝处)、喉轮(女性不明显,男性有喉核)。喉轮在道家叫做生死玄关,我们摸摸喉骨,是两个扣住的,修成了会打开,内部就打通了。所以有些人讲气脉通了,只要在前面一站,连我这个外行大致看看,就知道生死玄关打通了没有。如果打通了,尽管有这个骨头在,它的形象是两样的。喉轮上来是眉间轮、顶轮,外面还有梵穴轮,一共七个部分,但是中脉是最重要的。 有一派学密宗的人,攻击中国的道家是外道,只有密宗才是正的。我这个人素来喜欢打抱不平,当着西医我就说中医好,当着中医我说西医对;当着密宗我说道家比你们高明,当着道家说密宗比你们完整。所以我一辈子四方八面都挨骂,反正不讨好。我觉得偏见很可怕,因为各家有各家的道理,是你没有融会贯通。这个三脉七轮是以中脉为主,有的学密宗的,认为中国奇经八脉没有中脉;我说奇经八脉有中脉,中脉在《黄帝内经》叫冲脉,《内经》上这个“冲”,实际上也就是这个“中”。瑜珈密宗所讲的中脉是由海底起,通头顶梵穴轮,打通了就和宇宙相通,等于庄子的话,“与天地精神相往来”。很多人,不论学佛学道的,都认为自己的中脉已经通了,这是不能开玩笑随便说的,现在我先把学理根据告诉诸位。我必须要先声明,我没有通哦!真正脉轮一节一节通了,一定有一节一节的象征,有一节一节的作用。脉轮通了他本身的神通智能一定具备,那不是开玩笑的。你身上发胀了,不要自认为气脉通了,这是个科学,不是凭你自己的想象。我常常问人,气脉通了转河车,要转到什么程度为止?他就不晓得必须要转到“日月合璧,璇玑停轮”,最后没有身体的感觉,身体好像融化了。融化了就不谈气脉,没有气脉问题了,所以最起码要能忘身,忘掉身体。前天几个老朋友做新鞋子穿,我也陪他们做了一双罗汉鞋,大家穿起来脚痛。我说慢慢来,鞋子穿到旧了才会舒服。庄子有一句话,“忘足,履之适也”,穿鞋子忘记了自己有脚,那是鞋子穿得最舒服的时候。可是这时候鞋子也快要破了,新鞋子固然值钱,穿下去忘不掉脚啊!就是不舒服。同样道理,我们打坐还觉得有身体在,还有气脉的感觉,就说奇经八脉都在通啊!放光动地啊!证明你还没有忘身。就算是你忘掉了身体,还只是初步,这个肉身还没有脱胎换骨。能脱胎换骨变化了以后,就算是老人的身体,也会骨节柔软得像婴儿。有些学密的人,不承认督脉与中脉的关系,但是瑜珈术不同,瑜珈术认为中脉在背脊骨这个骨髓的中心,细如牛毛,讲得有形有象。真正脉轮通了的人,不要闭眼,自己身体内部都看得清清楚楚,那叫做内照形躯,也叫内视。内视就是反转来看自己,透视自己的血液流动,以及内部各个地方,都看得清楚。
这个时候进一步,“采之类白,造之则朱”。在这个境界上,气脉已经到了家,稳定、充满了,气住脉也停了。这个时候,真正的道家采药的工夫来了。谁去采呢?是我自己这个主人去采,主人者就是灵知知觉之性。这个时候,神、气、元精不能让它散了,要把它凝聚。这个凝聚的工夫,在佛学是第四禅舍念清净;在道家是有收藏的意思,有股力量把它吸收回来。佛学叫“摄”,就是把它抓回来,收摄回来,这个就是采的作用,有点内敛的作用。“类白”,慢慢地宁定下来,舍念清净,这个就是丹了,好像一点灵光。在密宗呢?到了这个时候,是真正的明点,不是观想出来的,是自然来的。就是道书上所谓“丹头一点”来了,点铁成金,自己身心内外证到了。“造之则朱”,到这个时候要做做工夫了,十月怀胎差不多已经快要过了,到了三年哺乳的阶段,修道的人要闭关了,道家叫做“入阛办道”,完全进入关房。道家的进入关房难了,要得“法财侣地”,“法”是要有明师指点。“财”是要道粮,你要闭关三年、十年不定,虽然可以好几天不吃饭,但是总要吃的。“侣”是招呼你的人很难,不能找普通人,这个人要懂得道,甚至他的道比你高。你在关里头到什么境界他看得出来,不该叫你的时候不叫你,不该动你的时候不动你,这才能够做道侣。“地”是地点,到了一定境界要密不通风,冷气是绝对不准许,在关房中有时候是完全像死了一样,所以修道这一条路很难走。我们这样吹吹牛的好办,真修道慢慢锻炼,“造之则朱”,朱就是红色、赤色,并不是真变红。那是说,最后锻炼成内外有光,形容它像大太阳一样。
人体的荷尔蒙很多种,多从脑下垂体来,对生命很重要,是真正道家所讲的精。至于精虫卵脏的那个精,是次要,如果把它当成炼精化炁的那个精,就大错特错了。再说火是什么呢?就是佛家讲四加行的 “得煖”,密宗叫 “拙火”。不能修到得煖,精水就不能下降。修密宗的人,只讲拙火的重要,却不大注意水火既济水的部分。这个里头问题多了,可惜我也没有办法开这样一个学院,真要开这样一个学院,你们写论文就不能只靠读书了,要做工夫才写得出来。现在讲“水火二用”,互相为用,当然是水在上,火在下才对**。修道的人,头脑一定是清凉的。头脑热昏了,满面红光,就有问题要注意了。虚火在上不能下降,脸带桃花色,那是病啊!有些修道修得肚子又大,脸又红,问题很大,很有可能虚火上升。虚火在中医叫“相火”,所以中医有时候说“相火游行”,其中包括很多。相火不是真火,真火是主体的火,是阳火;相火属于阴火,相火就是发炎。中医讲肝脏的“相火游行”,就是肝脏发炎了。**“水火二用,必归于中土也”,中土就是刚才讲的真意。一念不生的时候,浊气下降,清气上升,头顶清凉,那个清凉口水下来。清凉到什么程度?夏天剃了光头,用温水头上一淋,然后风一吹,好舒服啊!连皇帝都不愿意当了,佛家讲这是轻安以前的现象。这个头顶清凉,玉液还不能还丹哦!要得煖才行,骨节都软化了。“必归于中土也”,必须一念不生才能得煖。所以说,道家工夫绝对不简单的。“盖丹道妙用,无过水火”,想修长生不过是 “水火妙用,不离戊己”,戊己属土,也属中宫,有形的戊己,在中宫就是脾胃;无形的戊己,是一念不生。中宫的气满时,你不吃饭没有关系了,工夫到了,吃了东西也要消化一下,虽然很快可以消化解决,不过总是麻烦。所以,“不离戊己”是说中宫的重要。
现在外面密宗很流行,密宗有修拙火的。最近来了很多喇嘛,不是西藏来的,是边区来的,一般人就叫他活佛、喇嘛。活佛是个统称,在中国过去,元朝时的封号叫呼图克图,就是活的佛。活的佛也就是法宝,佛法的宝贝。但是正式的活佛,没有几个。过去元朝的癹思巴大师,十五岁做忽必烈的国师,三十一岁被封为大宝法王,后来的大宝法王是继承他的系统来的,是宝不是宝就不知道了。现在来的有些小的叫仁波切,藏文仁波切就是活宝,像是我们幽默人的话,活宝;有时也恭维人,是个宝贝。昨天有同学说外面传言,那些仁波切来了,南老师都向他们磕头,可见南老师还向他们求法。我这个人连楼都不下的,管什么仁波切、波切仁,哈哈!就当笑话听了。有些人打坐观想,自己一身发烧,认为拙火动了。实际上那叫做发烧,不叫做拙火动**。真的拙火发动了的人,没有发烧现象,也没有火光现象,夏天大太阳里头反而清凉,不流汗,冬天在大雪里不穿衣服也无妨,那叫做拙火发动。拙火是个形容的名称,如果一身硬是有发热的感觉,千万注意,那就是发炎了,不过这种发炎检查不出来,在西医病理上还没有。中医有叫做 “骨蒸”的,自己感觉身体里头发烧,可是量体温没有升高,但很难受。譬如过去某某委员,修道家、密宗,开始认为自己得了拙火定,也有神通。他来跟我谈过几次,我说,对不起,你这个不是得道,也不是拙火发动了,你赶快看病!他就是得了这个毛病。骨蒸有各种因素,遗传或者后天因素,因为本身就有病,由于打坐而爆发出来,不是打坐坐坏的。打坐有时也要配合医药,爆发了并不是坏事,如果懂医理调整,工夫到了这里就可以进一步,不懂得调整就很痛苦。**
下节讲工夫的境界,我们回到老祖师的原文,“三物相含受,变化状若神”,三样东西合拢来,这个里头变化多啦,神妙不可测。下面把境界告诉我们,千古丹经都明白地说了,**自己要做工夫的话,这些句子一辈子随时要看的,那岂止千遍万遍,你慢慢就悟出工夫,悟出道了。**“下有太阳炁,伏蒸须臾间”,到这个时候,下面有朝阳出海那个现象,大地光明起来,整个地球由冷变成暖和了。在佛学四加行就是得煖,在密宗就叫拙火,指真的拙火,不是丹田、海底、肠子发烫叫拙火。这时的得煖境界,剎那之间它就来啦。“先液而后凝”,这个时候变成真液,从头顶下来,佛家叫做甘露灌顶,清凉甘甜的水液从头顶源源而来,所以朱熹有句诗,“为有源头活水来”。这个时候先是液体而后凝结,“号曰黄舆焉”,黄是地,舆是意志,天地玄黄之象,大地黄昏之象,有这个境界。《我说参同契》
譬如你们修明点,佛眉间白毫光点,修密宗各派的明点都一样。现在我给你们留个影像,明点的影像(南师拿两个水晶球,一大一小,灯光一照,有一点既白又亮的明点)。现在注意看,看这点反光的亮点,闭着眼睛,在意境上有这一点点影像,这就是影像作用,就定在这点明点上。也可以把它当成阿弥陀佛的白毫相光,永远在光明中,乃至睡眠的时候,依照戒律,这一点亮光在心中,非真非假,缘起性空。心粗时明点就观大一点,心细时,这明点愈观愈小,然后忘我忘身,这就是影像作意。现在你们试试看,明点的影像,观看看,不管在头顶上,在心中,在身外,都随便。这个影像有吧?只是个影像,不求实际有个明点。一用力就不行了,第六意识太去作意就不是影像,太放松了就没有影像了。 由第一步影像作意开始修,把这一点止住,“龙衔海珠,游鱼不顾”,久久自然心念就止了,就是得奢摩他,这叫做“无分别影像作意”。这点明点用不着去分别,管它是什么亮光,只知有这个明点亮光之影像就是了。再说“有分别影像作意”,譬如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分别影像就来了,阿弥陀佛有三十二相、八十种好,极乐世界有七宝行树,都加上许多的观想,然后心里还参念佛的是谁。这念佛的念是所念的,但是能念的是什么?然后又有一念万年,万年一念,念即不念,不念即念,这些都来了,这就叫做“有分别影像作意”,懂吧!所以禅宗参话头,念佛是谁?我是谁?吃饭的是谁?走路的是谁?这也是“有分别影像作意”。
有些人说,上座一念清明,万事不管。你真不管吗?微细思维如波涛汹涌,只是自己没有觉察而已。如果把这一点亮光、明点定住了,腿照麻照酸不误,而你的明点影像还在,这也算修止。麻的是“受蕴”,明点在的是“想蕴”,意识清净这一念不动。受蕴与想蕴是两回事,你身上的血液还在循环,呼吸还在往来是“行阴”。能使你想阴作意的是“识蕴”,所以五蕴具在。等到观想作意工夫,慢慢练习而得止,止观双运以后,一路下去,得到解脱,才是五蕴清净,那个时候才可以说“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修持之路就是这样的,懂了吧?我不再说第二遍了,希望大家从此一路好好修去。** 再说天台宗修六妙门的小止观法门数息、随息、止息等,是属于“有分别影像作意”的法门,是易学而难成;“无分别影像作意”的修法,比较方便,但是难学而易成。**
“此中由胜解思择作意故,净修智见。”得止要怎么修呢?要选择并肯定一个方法。譬如你们观佛像,或佛眉间白毫光的明点,如果自己专修的佛堂,可以把佛像摆在与你平视的高度,就观这尊佛像的影像。如果全身观不起来,就只观眉间一点亮光,即明点,或者观佛胸口字轮。重点是要先从上部观,不要从下部观,这个中间的道理将来再说。然后把这个影像作意观好,留住,就是止住,也就是定在这个境界上。
“由寂静作意故,生长轻安。”如果观想明点或观想佛像,定静到了极点,慢慢的,有一天,头顶发生清凉穿透全身,得止,得定了,就是轻安境界。这种清凉舒服,使人对富贵功名都不再有任何贪恋,这还是轻安的粗相,头顶清凉直透全身。当然大家现在没有得轻安,只有粗重,清凉轻安是形容舒服,如果你觉得身体内部有一股凉气,那是伤风感冒,这是有差别的,这就要智慧了。再说头顶先发起的清凉轻安,容易退,比如上午这一堂坐得很好,头顶清凉得轻安,中午看到素菜好,多吃两口,轻安退了,头胀,发闷,消化不良,下午这一堂就坐不好,轻安又变粗重了。所以饮食、衣着都很重要,刚刚发轻安,会发暖,自以为不怕,就脱一件衣服,或坐风口吹吹风,下午不但粗重还流鼻涕,伤风了,又完了。这一转不晓得一个月或两个月,多久才能回来。所以修行用功同世间发财建房子一样,建起来难,什么都要调整好,这就叫做修行。寂静到了极点才可以得到轻安,头顶发轻是轻安的前相,真正的轻安到了,也就到了密宗道家所说的奇经八脉、三脉七轮等,一下子都通了。这时整个的身体,自己觉得像树叶子在空中飘一样,都是轻松的,没有任何地方不轻盈、不舒服。一个人得到轻安,并不是修成功哦!也不是脉解心开的境界。
“内摄作意者,谓奢摩他品作意。”一切归之于一念,是“内摄作意”。你们研究佛经要注意,一个内,一个外,就把你们弄糊涂了。把明点定止于内,然后拼命把明点、佛像抓住,观在身体里面,把它放在心窝这里,所以血压也高了,胃也不好了,生起病来。其实他没有说身体以内,只是“内”而已。什么是内?这个内无内无外,是唯心所摄,心意识散乱向外驰求叫做外。如果硬要把它弄到身体里头,那就不对了。道家为此就有守窍的说法,什么守丹田,肚脐下一寸三分。女人如果守这里,可能会血崩的;男性守久了会遗精,病都来了,所以不可以的。所谓内者,不在身体以内,此心内定,是不分内外之内。《瑜伽师地论声闻地讲录》
再回头说,原来密宗的修气、修脉、修明点、修拙火,都是安那般那出入息发展出来的一切一切。譬如密宗花教萨迦派有个瑜珈,古道最崇拜这个瑜珈。也是我一个学生,顺便拿一个法本给他,他常带在身上。我说这是萨迦派的,是修心瑜珈的四个要点。你们注意这个,值得参考。这个法门修行四个要点:第一专一瑜珈;第二离戏瑜珈;第三一味瑜珈;第四无修无证,同禅宗一样。《禅与生命的认知初讲》
密乘中若干特殊方法,显而习见者,如礼拜、供养、护摩、念诵等法,似有异于显教各宗修持之趣。实则,如诸宗所习之禅门课诵、十小咒、蒙山、焰口等等,念诵法器,礼仪诸法,靡不来自密乘。原始佛法,以三十六道品、禅观、戒、定、慧等正统修持外,何尝有此科仪?方便权化,归元无二,未可是此非彼。**若论密宗之注重气脉、明点、双身等法,视为外道,则正不知菩萨道中密因法行。双身法者,乃诸佛菩萨,为诱导多欲众生,设此一方便。**《维摩经》云:“先以欲钩牵,后令入佛智。”有谓即吾国古代之房中术,则有毫厘千里之谬,谓其流弊为祸,自毋庸讳!**气脉、明点之术,固为密乘所特尚,而言无上瑜伽者,视此仍为方便,未可与论究竟。气脉、明点,持为调身,血气之障未除,不能变化气质,而径言证悟菩提,非狂即魔。密乘学者有言:“气不入中脉,而云得证菩提者,绝无是处。”以此视一般修持学者,盲修瞎炼,终至身病心执,愈求解脱,而愈被法缚,诚多优胜矣。**他如密乘典籍中,有《甚深内义根本颂》一书,剖析人身气脉至详,取与吾国内经等书参读,精微奥妙,迥非现代解剖生理学、医学等可及。惜乎世之学者,心粗气浮,未能身证其实验堂奥,玩忽弃之,浅陋轻狂,岂容回护!稽之显教各宗,以及教外别传之禅宗,若禅观诸经、止观修法、宗门参究工夫,虽不特别注重气脉,而调柔身心之妙,皆寓气脉于其中矣,唯后世学者未能深入耳!密法特点,探其原委,气脉、明点等,事非奇特。若藏密融合显密共通,罗致一切魔外诸法,投之一炉,应众生心,遍所知量,对症下药,别开生面,综罗组织,蔚成奇观,洵为密乘特异之学。然无论其应用何种修法,统皆循有一定之五种次序,其次序谓何?曰“加行瑜伽、专一瑜伽、离戏瑜伽、一味瑜伽、无修无证”。如礼拜、供养、护摩、念诵、研习教理等等,皆为“加行”之事。专精观想,住于禅观等等,皆为“专一”之事。定久慧生,待至脉解心开,如“仰首枝头,即见熟果”,如“拔矛刺背,顿脱苦厄”,证悟菩提,还同本得,皆为“离戏”之事(所谓离戏者,谓诸离四句、绝百非之戏论法也)。入此“离戏”三昧,向上精进,打成一片,即是“一味瑜伽”。再进而得到“无修无证”果位,方入圆满菩提之域。密法中此种组织,钩索一切修法之要,次第井然,允为特点矣。亦有以前修加行瑜伽,而立四瑜伽之说。《禅海蠡测》
大乘加行道暖位,由于空性成就无畏,名得授记之加行。到了大菩萨的暖位,什么气脉、明点,这些都不必谈了,因为这些只是达到暖位的初步而已,真到了暖位,这些已经不在话下了。菩萨道的暖位,已经超越了这些。这个时候,由于证到空性成就,得无畏智。所以这种地步的加行,就叫“授记之加行”。《如何修证佛法》
“今以大圆满之建立,观本尊,上师瑜伽及气脉明点微细瑜伽等,摄集一切微小圆满次第所缘等而示道之前行。”现在他说,我们修的这个大圆满禅定的法门,基础建立在观想本尊,或观想莲花生大师,或观想释迦牟尼佛也可以。现在观想觉得很方便,变动没有那么难,因为你观想本尊,现前上师修成功的功力瑜珈,加上你自己本身的气、脉、光明、明点。这也就是道家所谓的丹,是精气神的集合,非常微细,熏习禅定的功力、瑜珈等,集中了一切精细的,与圆满次第所缘,表达了道之前行。
明点是真精,所谓真精是无形的,有光明,有生命力,所以叫作明点,是生命的根本。有些道家后世的书,想引用科学,叫它是电,叫它是能,用科学这些代名词都很危险,因为将来过几十年,电啊、能啊,名称一变就变掉了,所以只能讲明点。当你修持到达了刚才上面所讲,身心合一、专一得定的时候,明点自然就起来了。那时候你开眼、闭眼,自己都看到体内的明点,身体内外、头顶一片光明,看得很清楚。这个明点修成功,扩而大之,就是起神通变化的妙用,当然它不是本体,它不过是脉的能依,不是根本的能依,这一点要搞清楚。所以人身体的根本是脉,脉能依的根本是气,是明点;不过,这个气,不是呼吸之气,因为呼吸之气也是生灭法。比这个呼吸生灭法长久的,可以解释它是生命能,所以孟子所说“养吾浩然之气”,他是有修持的,不是空洞理论。如果光在鼻孔呼吸的气上,摸来摸去修持的话,那你这辈子休想成功。要注意,脉能依的气,不是呼吸这个气哦,是脉的能依,根本依是气与明点。后面还有一个“及自性菩提心”,就是明心见性那个见自性,也就是大慈大悲悟道那个心。以禅宗讲,就是顿悟时的那一刹那,那个时候一来,气脉就开了。换句话说,要悟道的时候,禅宗显教不讲身体,不管气脉;实际上真悟的时候,气脉也必定自然通了。密宗道家注重气脉,依身起修,就是十念法的念身了。但是有人说,气脉通了,还没有悟道,气脉要是真通了,一定就脉解心开,心轮的脉一打开,一定明心,明点一定起;如果还没有起,那是心脉没有打开。你到医学院看看,人的心脏是八瓣,一朵莲花一样;并不是说悟道时心脏莲花一样开了,不是的,而是身上气脉打开了,脉解而心开。所以说这个脉的能依,是气和明点,以及自性菩提心。
这是无念法,上次都讲过了。大圆满禅定修法,是三个步骤,第一是空乐定,修气修脉,详细修法还没有讲哦,还没有教哦,只是给你们先讲这个理。修空乐定,先要修气、修脉、修明点、修拙火(灵力),修成功才能进入空乐定境界。空乐定之前叫作欲乐定;欲乐定是粗的,欲乐定升华成为空乐定。要想修到法、报、化身三身成就,也就是转色身的修法,必须修气脉、明点、拙火、欲乐定;非如此不能成就。 得了欲乐定,进一步修就是空乐定,再进一步修空明定,再转进一步是无念定,就是上一次讲的,这就是大圆满。
如果明点没有障碍而转化了,就是炼精,是道家所谓的炼精化气,进一步则炼气化神,一天一天的生理、心理变化,不但奇经八脉通了,三脉四轮通了,乃至五脏六腑,连皮肤、骨节、毛孔都转化了,那才是色身成就,报身成就。但是明点经常会有障碍,此中屡成屡败,困难得很。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有时候受外面气候风寒暑湿的变化,起了障碍;有时候不是外面的影响,而是自己偶然饮食不对,起了障碍。 所以要懂得医药,要懂得卫生,要懂得八万四千法门,所以说,修持之难啊!因明点障碍而漏失,包括男女性的遗精,男性有经验的多,女性的经验少,因为自己觉察不到,少数聪明的女性会晓得漏失了。 漏失的方式多得很,或遗精,或者是气漏失了,以致修持往往不能成功,所以学道如牛毛之多,成道如麟角之少,这是第一点,就是“乐邪、明点障”。这个障碍并不一定是因为男女欲念所引起,饮食的障碍,衣服的障碍,受冷受热,外感风寒等等,都可能成为障碍。内在的心理情绪,喜怒哀乐也会障碍,真修行难得很。什么是“明点障而漏失”?并不是说十年八年没有性行为,也没有遗精,认为自己没有明点漏失,那是假的,因为精没有化气,没有变成明点,没有用。当明点化成了,自己在内外中,自性内在的光明自然出现了,这才是真明点。
不能得定,不能系心一缘,是由于生理方面;身体不对,气脉不对,一切散乱,而不能得定。虽是生理问题,但不是普通生理气脉的关系。身体是四大组合,身体里头还有一个内在的真身体,就是气、脉、明点三样。气脉明点就是精气神,炼精化气,炼气化神,我们不能得定,就是身体的气脉明点没有修好,所以永远不能得定。因此先要修身,炼精化气,炼气化神,要精勤地修;大家学佛没有成果,就是犯了这两个字的毛病,不精勤、不定时、不定量、不继续努力。所以专修者,是专一境界而修,心不专,外形专没有用,心专就是精勤一念叫专修,精勤不乱,定就到了,平等而住。修气脉、明点修通了,得了这个要点,定就出来,定生一切功德。气脉明点除了传授你外,还要你自己领悟,不悟也不行。明点很难,都是精的一种,精修成功了,变成有形的明点,照遍大地,灵光独耀,那是真明点了。所以精与明点有连带关系,也可以讲,精就是明点。精漏失了以后,身体也会不舒服了,又容易昏沉,因为精也是明点。这个反复讨论很多次了。《大圆满禅定休息简说》
拙火修成功了如何呢?拙火不是一团火,若成一团火,是火观成就,终究还得归空,与其他法门殊途同归。修气脉并非气脉修成便了事,虽然气脉为修道途程中的必经之路,但并非究竟。
经由心色二法的修持,其最后的目的,为达成三身成就,所谓清净法身 (体)、圆满报身 (相)、千百亿化身(用)三者的互摄与相融。因此,修持的过程,就是如何转业报身为圆满报身,转识成智,转用得妙,此一转,乃修持的中心,也是最难处。根据心色一元的道理,色身的修持与心法的修持是同等重要,色法不能得到解脱,心灵就不会大自在(无我)。所以,如何转,应当先从色身入门。有关念身法门的修持,佛家的显教、印度的瑜珈、中国藏地的密宗、中国汉地的道家等,各有不同的念身方法,但在基本上,大都以气脉之学为基础。 藏密的身瑜珈,导源于印度,已经建立了完整的体系,其修持的程序,由身入门,先修气、再修脉,然后转到心意层面,并进而修持明点,最后达成拙火 (灵力、灵能)的成就。 中国汉地道家的修身之法,也是依据气脉学,再加上东汉之后佛法东传的熏陶,所演绎而来的精、气、神三修,即所谓炼精化气、炼气化神与炼神还虚,乃至做到精满不思淫、气满不思食与神满不思睡,如此自然达到延年益寿、长生不老的境界。 道家的守三窍之论,也是根据佛家三界的道理(欲界、色界、无色界)所演绎出来。 **佛家的念身法门,以不净观与白骨观为最重要。**《定慧初修》
二
那么这拙火、灵力、灵能,在我们的修持上也有吗? 绝对有的。那么密宗不同于显教吗? 绝对同的,否则不叫佛法了。那拙火在显教叫什么? 就是四加行的煖,得煖。修密宗的认为拙火发动了,丹田之下海底之上就应该发烫了吧? 很多人来到我这里,态度傲慢,说自己拙火已发动了,我只笑笑说好。这个好不是赞许,是我不下论断的回答方式。后来有位某某委员身份的多年老友,告诉我他修习密宗,拙火发了,下腹暖暖的,颇为自得。因为他是老友,我只好直说,这是病,不是真拙火,要他最好去医院检查一下。他一听大为光火,但是最后果然病发,全身发热,医生均检查不出病因,只好来问我究竟是什么病,我说是骨蒸。他怕热,到了最冷天的时候,连一条薄的被单也盖不住,换了别人,那一定吹牛工夫有多好了**。 真正的拙火发动得煖是什么呢? 就是三昧真火。什么是真火? 这就要教理通达才行。《楞严经》告诉过你:“性火真空,性空真火。清净本然,周遍法界。随众生心,应所知量……起遍世间,宁有方所。”它没有固定的位置,你一定说它在丹田之下就完了。**等于常有人来问我气脉的事,我不胜其烦,身体好像是个皮袋,里面都通的,外表有九个孔。你吸口气下去,能说这口气停在皮袋的中间吗?你给橡皮球打气,能控制气只停在皮球中心吗?能做得到吗?气进去了是周遍的,如果你感到丹田那边聚成一块,对不起,很可能有肠癌!三昧真火也是如此,火也只是形容词。你愈是念头空了,三昧真火愈发得起来。发起来如何呢?寒暑不侵,冷了不怕,热了也不怕。这是真的,是生命的本能,这是三昧真火。真火就不同了,真火发起有没有发热的火光呢?有,你定力够了,到四禅八定成就了,到了那一天,与世界的因缘尽了,像经典写的一些大阿罗汉,要走时一定,自己发起三昧真火把身体烧化掉。后世人何以做不到呢?这就要说到了大乘佛法兴起后,大家不在四禅八定切实下工夫,所以三昧真火发不起来。在教理上说四加行的煖,是把烦恼习气转化了,也通。但是按实际修持工夫来讲,煖是三昧真火发起了。怕热、发烧都不是的。我这是很诚恳地告诉诸位,但我是一介凡夫,只是把所知有限的道理,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地贡献出来。你平时单独找我谈这些,我实在没有时间一一答复这些闲话。今天讲到火中生莲,顺便一提。定力够了,四大就能转了,到那时灵明之中因缘熟了,要走了,念头一动,性火真空,性空真火,在空性中一念起,四大的火大一加强,就来了,哪里还需要送去火葬。所以火中生莲的境界确实是有的,要真做到了空,真空生妙有,四禅八定工夫到了才有。我很注重四禅八定,不要尽是参话头,玩弄机锋转语,不管你走佛法什么宗派,没有禅定基础,什么也不用谈。你到了这境界,岂止生莲而已,观想虚空法界都是莲花。而且不止是意识的观想,而是阿赖耶识的动念,那就变成事实了,真可以让一切众生都看到莲花充满虚空,那是风大的功能。你去学密宗,就是学死了也得不到秘诀,我把秘诀告诉你,是心风得自在,心息得自在者,一念观想就成真实。你再问,怎么样能心风得自在?我只好说,等哪一天我怎么怎么了再告诉你吧,不要着急。你们有几位学密宗的小青年,要特别注意我这几句话,不要去盲目乱练了!维摩居士说,“火中生莲华,是可谓希有”,他说火中生莲华是稀有而不是没有,所以语带双关地说“在欲而行禅,希有亦如是”,在欲的境界里修禅定,也是同样的稀有难得。《维摩诘的花雨满天》
现在我们回转来讲生死问题。听了有关中阴这段话,以我学了几十年,为什么最近常常提这两本经典?我学了各宗各派修持的方法,尤其是西藏密宗的第一步修气,第二步是修脉,气跟脉分开哦!第三步修明点,第四步修拙火。中国翻译为什么叫拙火呢?是形容词。拙火也翻成灵能、灵力、灵蛇,一条蛇一样永远在那里睡觉,要修持以后它才起作用。 为什么叫拙火呢?因为生命活着要有温度,这个温度不发起来,冷了就死亡,拙火永远没有发起过,要修持才能发起。明点也是个问题。明点是精,一般人认为是男女交媾排的精,都错了,它同精是有关系,与精气神都有关联。密宗最后修拙火,这是密宗所标榜的 “即身成就”,就是肉体的身成佛了。不管红教、白教、花教、黄教,真正进一步修法秘密就在这里。这个拙火在印度有没有?修瑜珈的也是和修拙火最后一样,真的瑜珈就是这个路线,不是身体瑜珈,动作不算,最后真的瑜珈也是修这几步。这个拙火,过去一班老辈子学佛的告诉我,怀瑾啊,那是骗人的,你去看看唐朝密宗的翻译,哪有拙火这个东西啊!那个时候年轻,我说那不一定吧!那些老辈子说:哎呀,你去查 《大藏经》嘛!最后《大藏经》看完了,我告诉他们,有。那些老辈子就客气起来了,老兄啊,你说 《大藏经》有,我们就信了。在《大藏经》里,拙火叫军荼利。你看中国唐密有军荼利瑜珈,军荼利就是拙火,拙火英文翻成Kundalini,就是生命的本能。这些我们统统学了,我可以当到诸位讲,我一生学完了这些法门,最后我回过来统统不信。为什么不信呢**?因为一切都应该以释迦牟尼佛所说的为标准,他老人家亲口没有讲过这些东西啊,这是后世加上去的。这些东西不但不信,我自己加以修持,Kundalini也修,什么单修、双修我都亲身去试验。最后回转来,我找本师释迦牟尼佛,他老人家讲了那么多学理,我们所有学佛都上了其他法门的当。**譬如讲到天台宗的判教,又叫分科判教,就是把佛经整个地科学地分类研究,是由天台宗的智者大师开始的。其实在唐朝以前,大师们已经把佛学用科学分类的方法研究整理,然后把所有的佛经分成“五时八教”,这些不跟你们谈了。我们有很多教授在这里,他们都会。然后有华严宗,分成“三时五教”,又同天台宗不同。这个大家都上当了,我就不吃这一套,你讲了半天,是不是佛当时这样讲的?所以我在峨嵋山三年研究《大藏经》,虽然没有办法直接跟释迦牟尼佛对话,至少有他留传的东西。他老人家当年教大家,那么多修行证果的人,用的什么方法?他没有教人家修气、修脉、修明点、修拙火。
昨天看到你们下课围着黄医师问,他把胎儿入胎讲得很清楚。那个受精卵在娘胎分化像花一样地开,又像包饺子一样包拢来,阴中有阳,阳中有阴。所以释迦拈花,迦叶微笑,我们的身体是这样的哦!现在有个生理解剖的影片,很清楚详细,赶快买一部看。这个细胞这样变化里头就有脉络的路,这个叫气脉。所以修气、修脉、修拙火、修明点,是打通这个气脉,把这个物理生命跟宇宙法界的光混合一体,就变成不生不死的光明,你也就成佛了。这不是有相的哦!有些着相的人修成精神病,说打坐看到光,看到佛啊,看到鬼啊、神啊,尽说那些神话,不知道那只是自己心理、物理的作用。《禅与生命的认知初讲》
什么是“息冷知冷”呢?有时候,你身体里有外感的,有地水火风四大不调,虽然呼吸这个境界很好,可是你觉得一身发冷,不过,一点都不要怕。有些凡夫修到这里,你讲给他听,他也不相信,自觉有病了,赶快披衣服啊,赶快去看病啊,那就让他去吧!其实这个时候就是“八智八忍”这个“忍”字,“盯”住,“忍”住。知道息冷,哎哟,全身发冷。有时候到这个境界,不但全身发冷,全身都僵硬了,手想动一下都动不了。不要怕,一点都不要怕,“息长知长,息冷知冷”,一念忍住,这个时候妄念完全没有了,被这个冷的感觉拉走了,你就定在这个冷的感觉上。换一句话,十念法门里头注意什么,你(僧丁)说!“念死”。反正要死,就这样死了吧!这一忍就过了。过了以后,“息冷知冷,息暖知暖”,一下子全身整个暧起来,所以密宗讲拙火发动,但也不要执着。《答问青壮年参禅者》
真正要修到不死之法,要晓得燃灯与十二神幡的涵义**。所谓燃灯,必须要在自己定慧的境界上,发起身心内在的自性光明,这个自性光明不是像禅宗或其他的宗派所讲的理上的自性光明,而是密宗的生起次第着相的光明,也是自心内在由定所引发的光明,等于 《楞严经》上所说的 “脱黏内伏,伏归元真,发本明耀”,就是定力到某一种程度,六根六尘的关系解脱了,自己制心一处,在内部,这个内部不分身体的内或身体的外,就是那个宁静的内部,由自性的功能所发起的神光。**那么,在西藏的密法,把这一类的神光,用中文翻译有两个名词,一个名词叫它是“拙火”,一个名词叫它是“灵能”或“灵力”。所谓拙火,是形容的观念,就是说人体的生命上有一种功能,它永远不发生作用,等于一个笨人,他永远是笨的。到什么时候发生作用呢?当我们把六根六尘,后天的妄念,乃至心理上后天的情绪,一切解脱平稳的时候,生命的这种基本功能就会发起作用,这个时候它并不笨。显教的经典,从东汉以后,一直到唐宋元明清的翻译,就叫作 “三昧真火”。这个东西在《楞严经》的道理怎么说呢?《楞严经》第三卷开始以后,讲物理世界的“性火真空,性空真火,清净本然,周遍法界,随众生心,应所知量。……起遍世间,宁有方所”。它在宇宙的生命与我们人体的生命中间,无所在,但是也无所不在,要真正得定到一个相当的境界,严格地说,要到三禅定才会真正发起这个拙火光明。那么,发起以后有两种修法,一种就是发起定,定在拙火光明境上,进入四禅的境界,最后自己到寿命的尽头,业报到最后结束时,以自己定慧的功力,不需要借助外来的、人世间的火力,而把自己炼化。这种情形的修法,在经典上记载,过去在印度,乃至于佛教传入中国,东汉到唐宋这个阶段,还有很多修行人可以做到。元朝以后,明朝、清朝一直到现在,很少见了,并不是因为时代的不同,而是因时代愈向后走,一般人发心修持的功力,同修持理论上的见解不彻底。拿唯识来讲,这是对 “证成”的道理不知道、不清楚,一般人统统在“观待”道理,在思想理论上转,把佛学佛法真正的修法,都变成空谈了。所以,这必须要证成道理完全修通、搞通了,修持就完全对了。这是讲药师佛所讲的“灯”,它真正的涵义,是燃起这个父母所生的肉身,内在生命的光辉,那么它自然可以消灾延寿,拿中国的道理来说,自然可以长生不死。《药师经的济世观》
真正要修证的话,《楞伽经》、《瑜伽师地论》、《现观庄严论》等,都非常重要**。如果“意生身”不成就,修持便不会成功,所修持的工夫,还都属于四加行中的初步而已。**四加行就是“暖”、“顶”、“忍”、“世第一法”。我们讲佛学都晓得四加行,加行就如同工厂里的加工品、加工法。四果罗汉、十地菩萨,十地的工夫,每一地都离不开四加行。换言之,初禅有初禅的四加行,二禅有二禅的四加行……在《现观庄严论》中,弥勒菩萨提到过;在《瑜伽师地论》中也提到过,都对四加行非常重视。换句话说,如果我们仅是佛学研究得好,但一点工夫都不能实证的话,就是没有做到加行的工夫。四加行在教理上是暖、顶、忍、世第一法,当然有它的解释,也很合理。我们严格地推开教理来讲,四加行一步有一步的工夫。比如我们学佛学道,动辄谈生理变化、气脉问题,**按道家标准来说,奇经八脉通了的人,我还没有看到过。如真打通了,根本还不算成道。至于四加行初步的“暖”法,还没有达到气脉通。气脉真正通了以后是怎样的境界呢?两腿盘着,不但不想下来,浑身软化了,与虚空合一,轻灵得很,舒服无比。真正气脉通了以后,身体内在的光明才可以生起。尽管没有光,内部仍是一片光明。**普通一般人眼一闭,前面黑漆漆的,这叫一团无明。但不要以为这一片光明是大光明境,那还差得远呢!这还是有相之光。我只告诉你们,这时光明生起以后,拙火(或称灵力、灵能)才能起来。我们这个自性的本能与我们的身体,如“水中盐味,色里胶青”一样,这一杯清水里,放了一些盐,搅和以后,水是咸的,你能把盐找出来吗?水里加了颜料,也拿不出来了。同样的,我们生命自性灵能,在这个身体脱离不开;能脱离的人也不见得悟了道。这只是修证工夫而已。等灵能发动了,才到达了四加行的“暖”法。修持工夫到了暖法的人,不管年纪多大,便如婴儿般,全身软绵绵的。但这个并不就是道,没啥稀奇!这是生命本能本来具有的。问题是你如何才能修持到这个暖法。这些问题,教理上的解释都不同,我们是以事相来解释的。说到“顶”法,并不是头顶开花,而是与虚空一体,如庄子说的“与天地精神相往来”,才是达到了顶法。先做到了暖法,其次才到顶法。顶法修持到了,就是初禅。初禅有初禅的加行,二禅有二禅的加行……然后才能到达“忍”法。什么叫作“忍”法?就是一切都截断了,这时妄想截断,脱离世间,超然独立。“无生法忍”,“忍”是形容词,截断了,但这还没有证到空,只不过一切被截断了而已。世间的观念与烦恼都截断了,到达了这个境界,也不过是世间修持的一个最高成就而已,还没有跳出世间,所以下一步才能到达“世第一法”。当一个人修到“世第一法”这个阶段时,才能够算得上是个人,做人到达了顶尖,也等于庄子所说的“真人”。换言之,在庄子眼中,未得道的便是假人。虽然工夫到达了这个境界,还是世第一法而已,仍未超出世间。那么超出世间的路怎么走?任何一步修证工夫的路线,都离不开四加行,每一步都离不开,包括学净土、学止观、学密等都是一样。都是由四加行的成功,和禅定的成功以后,才能谈到修出世法。这也就是修证的程序与次第。刚才这些话,是由于提出三步骤,见、修、行的问题而阐明的。首先是见地,有了见地以后,就是如何修道,如何行愿。现在倒转回来只讲定的问题,讲定的实际道理,这仍是初步,将来要一步一步很详细地讨论它。在修证的过程中,大家必须要注意四加行的道理。
那么第七、八识能了,地水火风四个部分在哪里呢?先讲火大,《楞严经》云: 性火真空,性空真火,清净本然,周遍法界,随众生心,应所知量,循业发现,世间无知,或为因缘,及自然性,皆是识心,分别计度,但有言说,都无实义。 见到空性就是“性火真空,性空真火”。所以我们的根本老师释迦牟尼佛,教了很多的宝贝给我们,我们都不知道。很多人打坐,身体发暖,就以为拙火起来。我说你去检查检查,可能是病态**。四加行里的发暖,暖与软是配合起来的,得暖后就返老还童了。见到空性岂只丹田发暖,你若见到空性,爱怎么样就怎么样**。有些人打坐听呼吸、数息,“性风真空,性空真风”,呼吸是风大,是生灭法,但靠这个对治身体,也不是没有用,不过对悟道没有帮助。真正的悟道是“性风真空,性空真风”。物理世界都是现象,能变成火、气流、电。这些现象后面所隐藏那个本体的功能,是“清净本然,周遍法界”。它同心物是一元的,心理所到达之处,物理就到达;物理所到之处,心理也就到达,这两个并重,彼此没有轻重的分别。“随众生心,应所知量”,都是你造的,所以你做工夫时,觉得有身体某一部分发烫,以为是气脉通了。老实讲,那是你的妄想造成的通,美其名为修炼,讲不好听是你妄想打得好大哦!如此而已,这不是道。这是随众生心而感应,你向这一面求,他的功能就向这一面发展,所以称为“循业发现”,跟着你的业力转。“发现”用得好,不是发明,是宇宙间本有的,不是创造的,不过被发现罢了。这些搞清楚了,才好修行。还有好多要点一时说不完,下次再说,现在转到《法华经》。
由是见道之亲因,一切世间法中最为第一,故名世第一法也。 这才是真正的见道,弥勒菩萨用文字,从学术性的观点告诉我们。事相上,暖是真得暖,而且暖寿识三个是一体的。所以转识成智,如果意识真转了,转成妙观察智时,没有不发暖的。密宗的修气、修脉、修明点、修拙火,不过是暖相的初步,并没什么了不起。可是念头、妄念、意识不能转,就不能发起暖相。一得暖相就是得三昧真火,这时道家的祛病延年一定办得到,因为暖、寿、识连着,物理世界也是如此。我们这个欲界的物理世界,凡是死亡的东西,一定是会冷却的,活的东西一定是暖的。所谓暖、顶、忍,不光是道理,还有真实。《如何修证佛法》
可是修三脉四轮观想的时候,你开始一修马上能够发大乐,精就生,气就化了,但是做不到的啊!据我过去几十年经验,访问过许多修密宗的喇嘛,我说你已经修回童身,不漏丹了吗?结果他们跟我说,还是照漏不误。我说原来如此,看你们的样子就知道了。所以此事之难,虽然理是这个样子,但是真有一个乐的境界,你就漏了。所以凡夫永远在六道颠倒轮回之中,就是这个缘故。 那么这个时候就要正见,用见地来修,这是假想出来的观想,但是还要正见智慧力加上,“乐力未生中观修”。怎么叫中观?晓得自己观想起来,三脉四轮和灵火、拙火的上升,菩提的下降,这个都是假观、假想的,假想都是意念所造,你说空的,是空啊!你说没有嘛,有啊!你真观成功了,有这个作用啊,所以空、假、中,中是非空非有,即空即有。诸行无常,皆是假立,立假即真,真的也是假的,要修这个中观正见。所以“乐力未生中观修”,这一句最重要,但是要加上智慧修的啊,不是乱做观想哦!光做观想,你般若智慧,见地不够,那就变外道,不但变外道,入魔了。
现在取用的方法是用观想,五阴的“想”像的路子,把自己身体忘掉,构成了这么一个东西,是真的,也是假的,带质境一起来就真有感受**。但是这里有个要点告诉你们,你们这点拿到,已经是一生运用无穷,祛病延年是没有问题了**,丹田的暖火一升上去,上面一定要晓得降白色的甘露,假想降下来。有些人光晓得守丹田,守到暖火升起,上面顶轮不晓得降甘露,不行的,所以最后坏了。就等于锅炉一样,火在下面烧上来,锅子里头没有水,不烧干了才怪。如果上面光是水降下来,下面没有火,那个水不流走吗?虽然这是精神的境界,是唯心所造的,而变成物质的现象来了,也是真的啊!所以下面丹田暖火一升起,上面这个甘露就要下降。降到什么程度呢?现在又要传你们一个秘诀了,要卖钱的啊,不过我讲出价钱来,你们也拿不出来,所以只好让诸位欠账好了。甘露下降到哪里呢?要降到心窝子以下。八个指头横起来,肚脐以上四个指头,就是中间这个胃的部位。这个地方西医叫作青春腺,所以婴儿坐起来端端正正,不会弯腰,健康的婴儿这条青春腺没有破坏,一有了男女性观念,或者女性月经来,这条青春腺慢慢萎缩了,自然就不行了。要白菩提液由顶上下降,拙火的上升,到青春腺这里定住,所谓醍醐灌顶就下来。在这个境界,要能够定住哦!有人说:老师,我这一下有了,但三秒钟就没有了。那怎么叫定住啊?如果你定住七天七夜,你一身的肌肉、骨头统统转化了。七天七夜好像不是那么困难,可是谈何容易!定住七天,就是假想得起来,观想得到,中间当然变化很多的,一下身上痛了,头涨难过,如果还管那些头涨难过,你就不要修道了。想修道的话,对于这个意识所造的身体,要随时准备死,你只认清这个生命的意识功能,一切的变化不要管。实际上你真不管的话,整个全身的气脉,内内外外,反而统统改变,脱胎换骨,就有那么简单。
这四轮再加上梵穴轮、眉间轮、海底(密处),一共七轮。眉间轮一旦打开了,开眼闭眼,都是一片光明。所以佛像眉间之处,塑有一颗白的圆珠,就是这个道理。当然三脉七轮统统要打开,第一步最难打开的,就是脐轮,又叫化轮。道家密宗,喜欢修丹田拙火,这里打开了才能起变化,像电梯一样,一步一步上升,一升一降,这个同物理一样。就像种子种到泥土中,慢慢发芽长大,都向上升;人的身体也是一样,所以佛用莲花来比喻,莲花的种子慢慢爆出芽来,芽粒子向上伸长。但是,我们凡夫修到脐轮能够打通的,已经令人顶礼膜拜了,因为不管男的女的,在脐轮将要打通时,都会漏失菩提,精气神已经漏了。也就是说,当你有点修持,脐轮脉充实了以后,不论男女,欲念就来了,来了以后,没有办法转化,自然就丧失菩提,于是就在此中轮回。至于欲界的下三道,始终在这里轮回,上升不了,上升一点工夫都做不到。所以,脐轮脉打通以后,慢慢上来到心轮,才能打通,才能见性,脉解心开,见到空;见到空性以后,再上升修受用轮,报身的生死玄关才能破。生死玄关一破,再上升到大乐轮,顶脉打开了,色身才能完全转化,成就了报身。 一般人修持,不懂这个,也不讲这个,尤其修净土或搞禅的,固执得很,你讲这方面,他说你是外道。其实,他什么道都不懂,结果,自己心里不但拒绝,而且,他已经种了恶果的因。所以,我不太喜欢跟人讲,怕人一起反感之念,种了恶因,宁可慈悲他,不给他讲,何必使人种地狱业呢。一切众生我见太深了,实际上生命的奥秘,不是那么简单。当然,表面还是跟你们讲一点点,实际上,道理深得很,同般若性海一样深不见底。如果生命的奥秘,轻易都学会了,都懂了,那就不必说诸佛菩萨伟大了;换句话说,我就没有得玩了,否则怎能骗你们诸位那么长久!可见里头有很深的奥秘。更何况,这还不是骗呢!所以,要晓得忏悔,要晓得惭愧,世界上任何一尊佛,都不是那么简单的,尤其身心性命之学,你们学了一点点小境界,认为这样就是了,那我只好付之一叹,因为太可惜了。所以,要知道珍重自己,不是尊重我,要知道学了以后去修持,所谓无量法门誓愿学啊!不是那么简单的。
“如是中脉之内,在脐对直处,有短阿,如火形相,仅发尖许,燃如马尾之火。”这就是丹田这里发出,普通叫拙火,或者灵火,道家就叫作丹。为什么把火一样燃烧的暖气,翻译成拙火呢?因为这个火很笨,拙者笨也,平常没有感觉。我们平常太用聪明,妄念多,妄念一旦消除,人似乎变笨了,拙火就清明起来,变成灵火,又叫作灵力。看到人得定了,像半个死人,也像白痴一样,妄念都没有,好像什么都懒得动了;外人看到是笨笨的,其实里面生命功能,更灵明自在。拙火变成了灵明,里面就发暖,女性子宫部分容易发暖,但是一发暖、发乐,男女都一样,赶快要转变观想向上走,不然,第二个作用就来了——漏丹。这个时候,尤其青年人,遗精或其他行为种种都来了,没有办法可以控制得了。真的拙火发起,力量大得很,不是你理智可以对治的。这里告诉你,身心是一体的两面,有时候自己那个功力,真是没办法应对,非要懂理不可。这时能回复到本体大智能的功能上,就自然慢慢转化了,所以,我始终告诉诸位,成佛是智慧之学。他说这个拙火在丹田发起的时候,感觉上、观念上,开始一点火只像头发那么细,然后星星之火就可以燎原。那一点火星烧起来,可以把一座大山,乃至于整个宇宙都可以烧得掉。所以,这里丹田的拙火真生起来,慢慢融化一身,全身得暖,把你所有的脉轮、业气都转化了。父母所生,乃至多生所带来坏的业力习气,统统被融化了,生命之色身,重新再造,所以道家叫作脱胎换骨,不是假的。我们这个课程,都是为了专门修持的,不过大家听了,会把这个法门拿去送人情,那不过是结个缘而已!你们不要认为自己已经学过大圆满,也懂了拙火,也修道三个月,怎么还不发暖?那不是电熨斗,立刻会发烫,而是要专修的啊。四十多年来,我的很多东西都丢了,只有这个留着,继续了几十年。算算这个账,你们才搞了几天,而且大部分的时间还在打主意赚钱呢!又想这里赚到钱,那里赚到拙火,世界上好的都给你占光了,那我不是白干了吗?所以千万要记住,这是重点专修的事,专修硬是出世法,要舍弃世间的大部分。你们有缘听了,不要傻傻地认为,自己这两天如何了,你这两天打两个坐又算什么呢?这能算修持吗?也不过是练习练习而已啊!我这个话是对在家,也对出家讲的,都一样哦!并不是说你们出家人,穿了这件衣服,就会生起拙火,不可能的。这一点拙火像头发一样一点点,然后慢慢燃烧大起来,如马尾那么大,那么粗,火星上升,一直上来。上升以后,要懂得一个重要的道理:太阳的光能照到地球,地球吸收热能而又蒸发上升,上升到顶,碰到冷气团便下降了。所以,道家的话,也就是《阴符经》的话:“观天之道,执天之行。”学道的方法就是这个道理。所以,老子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是必然的原理。
现在正式告诉你们什么呢?这个相当重要,但是这些脉轮,在饥饿、细胞融化了以后,变成什么呢?当然变成骨头,就是白骨。白骨上面有没有气脉呢?没有,所以干脆修白骨观就好了嘛!很简单,免得麻烦。其实,你们在家、出家都很犟的,叫你们修白骨观,你们开始信不信呢?不信。过去是翘起嘴来听,为了老师在教,没有办法不听;实际上一般学佛的人,是不肯用头脑,不肯用智慧去参究的。《禅秘要法》不是告诉你吗?你观的时候,白骨一观起来,会不会得暖呢?(众答:会。) 比如萧太太去年年底,为什么她一观白骨,脚趾头就发暖呢?暖不是拙火吗?可见此法比那个(拙火)还要高。其实成效则一,只是佛不把这个原理告诉你,所以,变成禅秘了。这也是秘中之秘啊!为什么不肯去修呢?况且这个法门,还不亚于密教的法门,密教还要受灌顶,还不准人随便参加。而白骨都可以公开讲,并且白骨一流光以后,自然会得乐、明、无念。你说《禅秘要法》中,佛有没有讲到修白骨会发大乐?你们都听到了,真能记得的话,好好修持求证,乐、明、无念马上爆发。这个道理是什么呢?现在人应该懂得,很简单,地水火风四大,细胞、荷尔蒙,是水大,拙火是火大的功效,气脉通了是风大的功效。这四大所依的是心,白骨地大是基本。白骨一观成了,然后意境意念一转,白骨流光,乐、明、无念,气脉也都包括在内了,现在原理懂了没有?
《大圆满禅定休息简说》
********************************************************************************************************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